奧修:看一下,放鬆地看它,這樣就可以了

奧修:看一下,放鬆地看它,這樣就可以了!- 奧秘之舟



問:你一再一再地叫我們不要欲求成道,但是你又一直提醒我們說我們的生活是多麼地貧乏和無用,而成道是多麼地喜樂,又是多麼地豐富,這樣的話,一個人怎麼能夠不去偏好喜樂而遠離貧乏和無用?

奧修:偏好就是最大的問題。如果你偏好,你就錯失了。如果你偏好喜樂而遠離無用的垃圾,那麼你喜樂的觀念就已經是垃圾。如果你沒有偏好,如果你保持警覺而無所偏好,處於一種很深的、無選擇性的覺知狀態下,那麼甚至連垃圾本身都會變成喜樂的。垃圾和喜樂並不是兩樣東西,如果你有所偏好,那麼每一樣東西都是垃圾,如果你不偏好,那麼每一樣東西都會變成喜樂的。

這個世界和涅槃並不是兩樣東西,這個世界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你的選擇,如果選擇消失,世界就會消失,突然間就會有成道,其他沒有。

它就在你的眼前。有所偏好,你就會錯過它,因為偏好意味著頭腦已經進入了。選擇就是頭腦。當你說:我選擇這個,我不選擇那個,你就已經將世界一分為二了,那個二分性就進入了,這麼一來,「非二分」就喪失了,那個「一」就喪失了,那個統一就不復存在了。如果你不選擇,那個二分性就消失了,因為它是由於你的選擇才存在的。你用你的選擇來支持它,所以它才存在。如果你不用你的選擇來支持它,它就消失了,那麼就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選擇,也沒有一個人可以去選擇。

成道並不是你必須去選擇的東西,當沒有選擇,那個留下來的就是成道。

我了解你的困難,因為選擇會一再一再地出現,你或許甚至會選擇不去選擇。如果你堅持說無選擇就是那個門,你或許會開始去選擇它,但是這麼一來,你就錯過了,你無法了解我。不需要做什麼,只需要默默地了解。只要聽我講,如果你了解,它就已經發生了,其他沒有什麼要做的。

不要問說要怎麼做,只要試著去了解我所說的,不要將慾望帶進來,讓那個了解很清楚。

當你說:這是錯的。你就是拒絕了存在的一部份,將它看成是錯的,這樣的話,你就永遠無法成為整體,而成道屬於整體!它是整體的一個開花。部份無法成道,只有整體能夠成道。如果你說:這是好的,那是不好的;我選擇這個而拒絕那個。是誰在做這些拒絕和選擇?是我,自我,像一支劍一樣在劃分存在,將存在切成兩半。如果你了解它,你就不會去劃分。在一個不分裂的存在裡,什麼東西都不缺,突然間你會開始歡舞,它發生了。

你一再一再地叫我們不要欲求成道,是的,因為慾望就是枷鎖。所謂的宗教都一直在教導人們去欲求成道,他們製造出很多混亂,我並沒有在做什麼,只是在清理那些被放進你頭腦的整個混亂。他們說:不要欲求世界,不要欲求世俗的目標,不要欲求金錢,不要欲求權力和聲望,只要欲求神,欲求成道,欲求天堂,欲求美德,但是當你欲求美德,或欲求神,在你裡面並沒有什麼改變,只是欲求的目標改變了,那個欲求還是保持一樣,本來你欲求金錢,現在你欲求神,那個目標改變了,現在你有了一個彼岸的目標,但是你有經歷任何蛻變嗎?你仍然在欲求。

那個欲求的本質是一樣的,它不因目標而異,神或金錢並沒有什麼差別。你欲求,那才是重點。因為在欲求當中,你進入到了未來,在欲求當中,你已經錯過了當下這個片刻。欲求意味著你不是在此時此地,頭腦已經跑到了其他地方。當頭腦跑到其他地方,你怎麼能夠享受那個正在發生的?當頭腦不在這裡,你怎麼能夠高高興興地處於那個已經灑落在你身上的?

生命一直灑落在你身上,神一直都圍繞著你,但是你的頭腦跑到其他地方,在未來、在某一個結果裡、在慾望裡,你就是這樣在錯過!

慾望給你一些空間,讓你走到某一個地方,但是你一直都在這裡,你具體的存在一直都是在這裡,但是慾望幫助你去創造另外的世界,那是不存在的。

注意看一個欲求金錢的人,他已經有一百萬,但他還是無法享受那些錢,因為他在欲求一千萬,他是悲慘的,那一百萬並沒有使他富有,他是悲慘的,他所欲求的一千萬使他貧窮,唯有當他有了一千萬,他才會享受。

但是你認為他會享受嗎?當一千萬有了,他的頭腦會再往前移,因為頭腦已經學會瞭如何往前移的詭計,從一百萬到一千萬,從一千萬到一億!那個比例和那個距離將會保持一樣,等到他有了一千萬,那個頭腦已經在欲求一億了。他無法享受一千萬,他並沒有因為那些錢而富有,他因為那一億而貧窮。

你開始靜心,你無法享受那個發生在你身上的,你的頭腦會去想成道。我要告訴你,即使成道可能發生,那是不可能的,你也無法享受它。你的頭腦會移到某一個更偉大的成道。那就是慾望的本質,繼續往前移。如果神就站在你面前,你一定又已經移到另外一個更偉大的神?這個神不行,不夠,不滿足。

一個人必須了解頭腦如何在運作,就是這樣而已。默默地了解頭腦的功能,突然間你就會開始笑,整個詭計都被了解了。

那麼,那就不是改變目標的問題,而只是拋棄慾望。當我說拋棄慾望,請不要誤解我,我並不是說你要拋棄它,當那個默默的了解存在,它就自動消失了,突然間你就能夠看到那個要點:生命就在這裡,而瞭望是在那裡。當你看到了那個要點,慾望就消失了,它就只是圍繞在你周圍的一縷輕煙,沒有什麼實質,你甚至不需要去推它,你只要了解,它就消失了。

並不是說你拋棄慾望,因為我知道,你怎麼能夠拋棄它?唯有當你有另外一個慾望來作為代替,你才能夠拋棄它。如果我說:拋棄對金錢的慾望,因為這樣你才能夠達到神!那麼你可以拋棄它,因為我給了你另外一個欲求的目標。你可以拋棄那個舊的,因為你對那個舊的已經感到很挫折、很膩了,現在這個新的目標能夠幫助那個慾望幾天,然後你可以再度拋棄它。

如果慾望被允許的話,目標可以被拋棄。頭腦並不擔心目標。當你拋棄慾望,頭腦就消失了。頭腦就是欲求,頭腦並不是一個實體,頭腦並不是一個存在的東西,頭腦只是一個過程,一個欲求的過程。當你欲求,頭腦就存在,當你不欲求,頭腦就不存在,當頭腦不存在,成道就存在。

所以我並不是說要為它做什麼,不是,我只是在說:看一下,放鬆地看它,這樣就可以了。

但是當你聽我講,你就會開始變得貪婪,你會開始覺得:成道多麼美!知道真理多麼美!了解神多麼美!你開始覺得貪婪,注意看那個貪婪,否則神將會變成一個目標,而所有的目標都屬於俗世,沒有彼岸的目標,所有的自標都屬於市場,除了市場的產品之外沒有其他的目標,因為任何能夠幫助你的慾望的都能夠幫助你處於這個垃圾,幫助你處於這個惡夢。

所以,不要試圖去做什麼。我並不是在說要拋棄欲求,我是在說只要了解那個慾望的過程。當你了解,你就會看到它被拋棄了。

“但是你又一直提醒我們說我們的生活是多麼地貧乏和無用。”

我必須提醒你們,因為事情就是這樣,你們的生活是無用的垃圾,而有一個非常喜樂的存在方式。我必須一再一再地提醒你們,你們生活的方式並不是生命之道,而是死亡之道。你們只是在扼殺你們自已。我必須提醒你們,另外有一個方式,在那裡只有無限的喜樂存在,其他沒有。

但我這樣說並不是要去製造出一個偏好,我這樣說並不是要去製造出一個選擇,我並不是叫你離開這個去選擇那個,或是拋棄這個,然後試圖去達成那個,不,我並不是這樣說,我只是在說那個想要達成的頭腦會創造出垃圾,而不求達成的頭腦是喜樂的。所以,如果你開始努力去達成那個喜樂的狀態,那就表示你並沒有了解我。

這種事一直在發生:佛陀、耶穌、和老子從來沒有被了解,人們從來不了解他們,他們深深地被誤解,任何他們所說的都被解釋成完全不同的方式,他們所說的是其他的事,完全不同的事,他們是從一個不同的層面來談。

人們會跟隨,人們會創造出組織,人們會創造出方法,人們繼續做一千零一件事,然後就錯過了整個要點。

而那個要點非常簡單,不需要知識,也不需要太多的理智,只要一個純潔的、天真的看。

所以,看著我,對於我所說的,你就去聽它,就好像你在聽音樂,音樂並沒有要說出什麼意義,事實上它根本就沒有要意味著什麼,它就只是聲音,但是音樂可以給你某種未知的東西。聽我講,就好像你在聽音樂,或是聽一個不同層面的東西,不要試圖去解釋我,不要在你的頭腦裡來翻譯我,只要聽。試著變得更警覺,而不是變得更理智,試著變得更有意識,好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東西。某一天,那一天是不能預測的,沒有人能夠說會在什麼時候,你將會轉入內在,突然間,黑夜就消失了,它從來不曾存在過,它只不過是幻象。

當佛陀達成,有人問他說:你達成了什麼?他說:什麼都沒有。我只是了解到那個我在追求的一直都在我裡面,那個追求者就是那個被追求的,我並沒有達成任何東西,我只是認出真相,我只是達到一種覺知、一種醒悟,我洞察了我自己,我發覺什麼都不缺,打從最開始,每一樣東西就都很完美。

在這個存在裡,沒有一樣東西是不完美的。不完美是不可能的,因為整體是那麼地完美,無與倫比地完美,只有完美能夠出自完美,所以怎麼可能有不完美?一定是你被騙了。

在某個地方,你創造出了不完美的概念,否則沒有人是不完美的,你們都是佛!你或許知道,或許不知道,那個由你來選擇:知道或不去知道。但你們的真相就是一個佛的真相,你們都是沒有名字的神,你們或許不知道或不認識自己,但你們都是神。或許是在熟睡之中,但一個神仍然是一個神,不管是睡的或醒的。所以當我告訴你,我必須告訴你,並且一再一再地堅持說,有一種存在的方式,在那裡每一個片刻都是無限的喜樂,每一個片刻都是狂喜的,而你目前生活在無用的垃圾裡,但是請你不要製造出一個慾望,因為慾望會製造出垃圾。

了解這件事,讓慾望從你的手中溜出。突然間,它一直都發生得很突然,沒有任何漸進的過程,一個人就醒悟了,早晨來臨了,你回到家了。

你問說一個人要怎麼樣才能夠不去偏好喜樂而遠離無用的垃圾,你必須不去偏好,否則你將會製造出垃圾。

很困難,我知道。我了解你的困難,因為我也曾經有過同樣的困難,但是當我了解你的困難,也請你試著去了解我所說的。同樣的困難也曾經是我的困難,我也知道不去欲求神是多麼地不可能,當你了解一樣東西是那麼地美、那麼地喜樂,不去渴望它是多麼地不可能,但是漸漸地,你將會感覺出它的訣竅,因為每當你欲求它,你就錯過了它,然後你就會瞭解,籍著欲求,你就錯過了。

這個只能由經驗得知,你將會失敗很多次,但是不要氣餒,再度爬起來,再往前走,你將會失敗很多次,你將會又開始欲求,它是那麼地微妙,你或許甚至會想說你並沒有選擇,你並沒有偏好,但事實上你還是有偏好。

但是當你變得越警覺,有一天它就會發生。它已經發生在我身上,我也曾經處於同樣的困境,我也遭遇過同樣的困難,要如何才能夠不去欲求那個喜樂的。要如何才能夠不去欲求,保持無欲求,不偏好任何東西,只要存在,沒有任何偏好,我知道,它幾乎不可能,但是它會發生,不可能的事會發生,它們是真正的奇蹟。

它已經發生過,所以我知道它也將會發生在你身上。只要堅持下去,不要因為犯錯而氣餒,再度爬起來,再試試看,它是在黑暗中摸索,但是那個門就在那裡,所以如果你繼續摸索夠的話,你就會在偶然之間碰到那個門。

那就是為什麼宗教永遠沒有辦法變成一項科學,永遠沒有辦法!它將永遠保持是一個摸索,最多它只能夠是一項藝術,它是那麼地微妙,所以它無法被教,因此我堅持要叫你繼續摸索。

有一天它會發生,它是怎麼發生的,以及為什麼它會發生,這些仍然保持是一個奧秘。事實上,沒有人能夠很精確地說出它是如何發生的。如果有人能夠說出它是如何發生的,那麼就能夠創造出一個科學,那麼你就知道那個技巧,你可以做某一個特定的行為,它就會發生。

它已經發生過無數次,但是並沒有因果關係在裡面,所以你沒有辦法決定它是怎麼發生的,它沒有辦法被歸於某一個原因,它每一次的發生都是獨一無二的!它每一次的發生都以一種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新的方式發生,它以後的發生也不會像這一次一樣,因為每一個人都是那麼地不同,那麼地獨一無二,那麼地個人化,所以那個發生將會是不同的。

當我繼續在提醒你,不要開始去渴望它,讓它發生,不要去欲求它。在慾望當中,你會變得很活躍、很積極,但是在放開來當中,你只是等待,你處於很深的接受性,等待客人出現在你的門口....你沒有辦法做什麼!當客人要來,他就來了!你只要準備好去接受,就這樣而已。

不欲求會產生接受性,而欲求會使你變得積極,慾望會使你變得活躍,不欲求則使你變得不活躍,那就是老子所說的「無為」,透過不行動來行動,透過不做來做。

不要欲求,它就發生了,欲求,你就錯過了。不要偏好,那麼它就在那裡。如果你去找尋,無限地找尋,那麼你就永遠沒有辦法達成它。你只要具有很深的接受性。

這就是慾望的運作方式:如果你欲求,你的整個能量就會變得很活躍、很積極,它會活動,它變成男性的,如果你不欲求,同樣的能量會變成接受性,它不會向外移,它不會想要走到任何地方去,它只是等待,深深地等待,它變成女性的,因此老子堅持女性化的能量。世界是男性能量的展現,而成道或彼岸是女性能量的展現。

像一個愛人一樣地等待,它隨時都可能發生,你將會感到很驚訝。每當它發生,那個當事人都會感到很驚訝,那個驚訝的原因是因為他什麼事都沒有做,而它竟然發生了。吃了一驚!簡直無法相信,那麼難以置信地真實!太荒謬了,因為當他做盡每一件事,它卻從來不發生,而現在他什麼事都不做,突然間,它就在那裡!

在無為當中, 你的能量處於一種很深的休息,它變得很純、很寧靜。

神一直都在你前面,就在你的眼前,但是你的眼睛卻帶著慾望在那裡搖擺不定。讓那個慾望走掉,眼睛不再搖擺不定,你變得很寧靜、很鎮定、很平靜,突然間它就在那裡,顯現的。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tAVubZZdtG07dI_xNf1xaw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