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 OSHO:了解頭腦(一)-進入內在地獄的勇氣

奧修 OSHO:了解頭腦(一)-進入內在地獄的勇氣!- 奧秘之舟



本文節選於《內在的旅程》

我所愛的人,人的頭腦已經變成生病的、已經變成了一種創傷。它不再是個健康的中心了,它已經變成一種不健康的潰瘍。那就是為什麼你們所有的注意力都被集中在它上面。也許你沒有想過當身體的一部分生病的時候,一個人所有的注意力都會跑到它那裡去。

你只有在腿上有痛苦的時候才會變得注意到它;如果沒有痛苦的話你就完全不會注意到你的腿。如果在手上有一道傷痕的話你就會變得注意到你的手;如果沒有傷痕你就完全不會注意它。以某方面來說你的頭腦一定已經變成生病的了,因為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中你只會注意它而不會注意別的東西。

一個身體越健康,它就越不會被感覺到。你只會感覺到那個已經變的不健康的部分。而現在你感覺到的身體的唯一部分就是頭部。你的意識只在它周圍移動、只認得它。一種病態的傷痕已經在那裡出現了。如果沒有脫離這個傷痕、如果沒有脫離這個非常緊張而且非常不安的頭腦狀態,那麼就沒有人可以走向他的生命中心。所以今天我們會討論這種狀態、頭腦,以及如何改變它。

第一件事是你應該明確地了解頭腦的狀態。如果你單獨坐著十分鐘然後誠實地在一張紙上寫下正在經過你的頭腦的想法,甚至你最親密的朋友你都將會很不願意把這張紙給他看,因為你會發現那些想法是如此的瘋狂,以致於你或是任何人都不可能預料得到。你會發現一些如此不相干的、無用的與互相矛盾的想法以致於你會認為你已經瘋了。

如果你花十分鐘的時間誠實地寫下出現在你的頭腦中的東西,你將會對發生在那裡的事情非常驚訝。你會想知道你是清醒的還是瘋狂的。你甚至從來不花十分鐘的時間去看看你的頭腦裡面正在發生什麼事,或者也許你不去看它的裡面是因為在內心深處你已經知道在那裡發生著什麼事。也許你很害怕。

那就是為什麼人們害怕成為單獨的,然後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尋找著同伴--想要去找朋友或是去一間俱樂部或去什麼地方。而如果他們無法找到任何人,那麼他們就會開始看報紙或者聽收音機。沒有人想要變成單獨的,因為你單獨的那一刻你就正在開始發現你的真實狀態。

當別人出現的時候,你就投入了與他發生關聯的事情,然後你就沒有注意到你自己。對別人的尋找只是一種對逃避你自己的機會的尋找。你變得對別人有興趣的基本原因是你害怕你自己,而你知道得非常清楚,如果你完全地了解你自己你將會發現你已經完全瘋了。為了逃避這種狀態,人會去尋找同伴、尋找伴侶、尋找一個朋友、尋找社交團體、尋找一群人。

人是害怕單獨的。他變得害怕單獨是因為在單獨當中他會找到他的真實狀態的反映,他會遇見他自己的臉的反映。而那會是非常嚇人的、非常可怕的。所以從他早上起床直到晚上睡覺為止,他使用各種的方法來逃避他自己,以讓他不用面對他自己。他怕他也許會看到他自己。

人已經發明了幾千種方法來逃避他自己。人的頭腦的狀態變得越差,他就製造了更多的新發明來逃避他自己。如果我們看看最近這五十年,我們就會發現人已經創造了比起歷史上曾經有過的更多的轉移物來逃避他自己。

人已經變得如此的不安。每個人都在尋找娛樂;你正在做著各種事情來暫時忘掉你自己,因為你的內在情況正在變得越來越差。在世界各地,隨著文明的發展,藥物的使用已經增加了。最近被發現的新的藥物正在歐洲與美國變得非常受歡迎。有一些像迷幻藥、麥斯卡林、大麻的藥物。在歐洲與美國的所有的有文化的城市中,在所有受教育的人們中,尋找新藥物的努力已經達到了最高點。去發現讓人忘掉自己的可靠的手段一直在繼續著,否則人將會處在很大的困難當中。

在這些事情后面的理由是什麼?為什麼你想要忘記你自己?為什麼你對自我遺忘如此地渴望?不要認為只有到電影院看電影的人才是試著忘記自己的人:那些去寺廟朝拜的人也是因為同樣的理由而去的;其中並沒有不同之處。寺廟是一種古老的忘記自己的方法,看電影是一種新的方法。如果一個人坐著然後誦念:「拉姆、拉姆」,你不必認為他是在做事情而不是試著要在誦念中忘記他自己,就像有人正試著藉由聽電影歌曲來忘記他自己一樣。在這兩種人之間並沒有不同。

這種流連於外界事物的努力,不論是「拉姆」還是電影或是音樂,流連於任何事物的努力,在內心深處只不過是一種逃避自己的努力而已。你們都致力於以各種方式來逃避你自己。這表示你們的內在情況正在變壞,而你甚至失去了看它一眼的勇氣。你非常害怕往那個方向看。

你就像鴕鳥一樣。一隻鴕鳥看到敵人的時候會把牠的頭藏在沙子裡面,因為牠認為看到敵人是很危險的。因為敵人是看不到的,所以鴕鳥的邏輯是:「如果看不到敵人,它就不會存在。我就安全了。」但是這種邏輯是錯誤的。鴕鳥還可以被原諒,但是人就不行了。一件東西不會只是因為不去看它就不存在了。如果一件東西可以看得到就可以對它做某些事,但是如果看不到它就沒有辦法對它做任何事情了。

你想要忘記存在於內在的狀態,你不想看它。你也許可以說服你的頭腦說看不到的東西就是不存在的東西,但是那不表示它就走掉了。看不到和不存在之間並沒有關聯。如果一件東西是看得到的,那麼你也許就有能力改變它,但是如果它無法被看見,那麼就不可能改變它了。它將會像個傷痕一樣在你裡面變得越來越大,像一個你把它藏起來而不想看到它的潰瘍一樣。

頭腦已經變成了一種傷痕。如果有一天發明了一台可以看到每個人內在發生的事情的機器,那每個人都會馬上跑去自殺。沒有人會讓別人看他內心正在進行的事情。總有一天這種事情會變得有可能。幸好現在我們的頭上還沒有窗子,可以讓我們看到彼此的頭腦並且知道他在想什麼。

人們隱藏在內心的東西和他們講出來的東西是差很多的。你在他們的臉上看到的和他們內心所想的是完全不同的。有可能表面上他們談論著愛,但是內心卻充滿了恨。他們也許對某人說:「早安。我很高興見到你。今天早上見到你讓我心情很好。」,但是在內心他們正在想:「為什麼我一大早就要看到這個蠢人的臉呢?」

如果在人的頭上有窗戶,那麼我們將會有很大的麻煩,生活將會變得很難過。我們也許正在與某人以友善的態度談話,但是在心裡卻想著:「這個人怎麼還不快點死啊?」在表面上是一回事,而在底下又是另一回事,我們不敢往內看、不敢去看我們的內心。

有一對住一起的母女她們都有夢遊的習慣。有一天晚上大約三點的時候母親爬了起來,然後走到房子後面的花園去。過了一會她的女兒也在睡夢中爬起來然後走到花園去。就在這個老女人看到她的女兒的時候她開始叫:「賤人!你奪走了我的青春。從你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就開始變老了。你是我的敵人。如果你沒有出生的話我就可以保持青春了。」

而當女兒看見她母親的時候她也大叫:「你這壞女人。因為你的關係我的生命變得很難過、我的生命已經變成了一種束縛。你總是像塊石頭一樣擋在我前面。你是一條栓在我脖子上的鐵鍊。」

她們兩人都在公雞叫的那一刻醒來了。當母親看到女兒的時候她說:「親愛的。為什麼你這麼早起?你會著涼的。來,讓我們進屋子裡去。」

這個女孩馬上向她的母親跪拜。她每天早上都有向她母親跪拜的習慣。她說:「媽!您起來得這麼早。您的身體不好。您不應該這麼早起。回去休息吧!」

你可以看到她們在睡夢中與清醒時所說的話的不同之處。

不論一個人在睡夢中說什麼都會比他清醒的時候所說的話更真誠,因為那是更來自於內在的。你在夢中所看見的自己會比你在市場或群眾當中所看到的自己更真實。在群眾當中的是修飾的與人造的臉;在你的內心深處你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

你也許藉著執著於表面上的一些善良的想法來隱藏許多事情,但是在內心裡這些想法的火焰正在燃燒著。在表面上你也許完全是平靜與健康的,但是在內心裡每件事情都是不健康而且是受打擾的。你在表面上似乎是在笑著,但是也許那個笑只是為了掩蓋淚眼汪汪而已。事實上,有可能只是為了隱藏你內心的眼淚,所以你才一直在練習你的微笑。這就是人們通常會做的事。

有人曾經問過尼采:「你一直在笑。你是那麼的高興。你真的這樣覺得嗎?」

尼采說:「既然你問了,我就告訴你實話。我一直笑所以我才不會哭。在我開始哭之前,我就用笑來壓抑它。我自己在心裡已經不笑了。我的笑一定使得別人相信我是快樂的。我笑只是因為我是那麼的悲傷,所以藉著笑我可以感覺到一種釋放。有時候我可以這樣安撫我自己。」

沒有人曾經看過佛陀笑、沒有人曾經看過馬哈維亞笑、沒有人曾經看過耶穌笑。其中必定有緣故。也許在他們的心裡已經沒有淚眼,所以也不需要用笑來隱藏它們了。也許在他們的心裡並沒有留下可以用笑來掩蓋的悲傷。在他們心裡被打擾的東西都消失了,所以現在也沒有需要把微笑的花朵貼在外面了。

身體發臭的人需要噴香水。身體醜陋的人需要努力變美。傷心的人必須學會笑,心裡充滿了淚水的人必須在外表保持微笑。心裡充滿了刺的人必須把花朵貼在他自己身上。

人完全不像他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他是處在一種完全相反的狀態。他在內心是一回事,而在外表上又是另一回事。如果別人被你貼在外表的東西所騙是倒是沒什麼,但是問題是你自己也被它騙了。如果只有別人被外表所騙那倒沒什麼,那倒不會太令人驚訝,因為人們通常只看外表而已。但是你自己也被騙了,因為你真的認為你就是人們所看到的外在形象。你經由別人的眼睛來看自己,你從來不直接照你的樣子、你真正的樣子來看自己。

在別人眼中形成的形象欺騙了你,而你變得害怕往裡面看。你想要看別人擁有的關於你的形象,那不是真正的你。別人在說什麼?你變得對別人怎麼說你非常的有興趣。在這種想知道的好奇心之下所顯示的是:你認為你可以經由在別人眼中形成的形象來認識你自己。這真是令人驚訝!甚至連要了解你自己你都還要從別人的眼睛來看。

人們害怕別人也許會說他們的壞話。如果別人說他們的好話他們就會覺得很高興,因為他們對自己的知識要依別人的觀點而定。他們對自己沒有立即的了解;他們沒有任何了解自己的直接經驗。這種經驗也許會發生,但是它並不會發生,因為你試著逃避它。

要與頭腦會合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去管別人說什麼或者你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如何;而是你必須直接與你的本性會合。你必須在你的單獨當中完全的敞開你的頭腦,然後看看那裡有什麼。

那是一種勇敢的行為。

那是一種進入你內在的地獄的勇氣。

那是一種看著赤裸裸的自己的勇氣。

那需要很大的勇氣。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R5hj2NG6iApb_XtASSgB7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