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 OSHO:了解頭腦(二)--傾聽的靜心

奧修 OSHO:了解頭腦(二)--傾聽的靜心!- 奧秘之舟



本文節選於《內在的旅程》

現在我們準備做晨間的靜心。首先,關於晨間靜心有兩件事要了解,然後我們就坐下來做靜心。晨間的靜心是一種非常直接而簡單的過程。實際上,生命中所有的有意義的事情都是非常簡單而直接的。在生命中,一件事情越沒有意義,它就越錯綜複雜。在生命中,越高尚的事情就越是簡單而直接的。

那是一種非常直接而簡單的過程。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靜靜的坐著然後靜靜的聽著世界上所有的聲音。傾聽有著某種神奇的效應。我們從來不傾聽。當我在這裡講話的時候,如果你認為你在傾聽,那麼你就犯了大錯。傾聽的意義並不是指進入耳朵的聲音。

如果我在講話,而你同時在思考著,那麼你就不是在傾聽,因為頭腦一次只能做一件事,絕對無法做兩件事。你不是只能聽就是只能想。你想著事情有多久,傾聽就會停止多久;你傾聽著事情有多久,思考就會停止多久。所以當我說傾聽是一種神奇的過程的時候,我指的是如果你靜靜的聽,那麼思考就會自己停止,因為頭腦最基本的規則之一,它不能一次做兩件事、絕對不行。

有一個人生了病。他的腳癱瘓了一整年。醫生告訴他在身體上他並沒有癱瘓,它是他頭腦的想像。但是他怎麼能同意呢?他的確是癱瘓的。後來他的房子失火了。當房子燒起來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跑出去,而這個癱瘓的人也跑出去了。他已經一年沒有離開過他的床了。當他跑出去的時候,他想:「我的天!這種事是怎麼發生的?我已經有一年的時間無法起身了。我現在怎麼能走路了?」

這個人來問我這件事,然後我告訴他:「頭腦無法同時想兩件事。癱瘓是頭腦的想法,但是當房子著火時,頭腦就變得完全投入於著火這件事,所以第一個想法,我的腳是癱瘓的,已經消失了,然後你就跑出去了!頭腦一次只能強烈的注意到一件事。」

今天早上的實驗,是關於靜靜的傾聽鳥兒的歌聲與風聲、以及你周圍所有的刺耳聲音。要非常安靜的傾聽它們。把注意力只集中在一件事上面:「我正在傾聽。我正在專注的傾聽所有正在發生的事情。我沒有在做別的事情,我只是傾聽、專注的傾聽。」

我強調傾聽,是因為當你專注的傾聽,你內在思想的動作就會變得完全安靜的,因為這些事情無法同時發生。所以把你全部的努力都放在傾聽上。這是一種正面的努力。

如果你試著把想法丟掉,那麼我剛才告訴你的錯誤就會開始發生。那是一種負面的努力。想法無法藉著努力擺脫而被丟掉,但是如果平常頭腦用來思考的能量流入了另外一條溪流,那麼想法就會自動變弱了。

他的醫生常常告訴他:「從你的頭腦中拋棄你是癱瘓的觀念。你並非真正癱瘓。」但是這個人越試著把癱瘓的想法丟出去,他就越會停留在癱瘓的狀態。「如果我不是癱瘓的,我為什麼要一直重複著:『我不是癱瘓的』呢?」每一次他重複:「我不是癱瘓的」,他就加深並且強化他是癱瘓的感覺。

這個人的頭腦需要一種轉移。他不需要試著停止關於癱瘓的想法。如果他有機會投入別的事情,那他的癱瘓將會消失,因為那是一種頭腦的、而不是身體的癱瘓。他的癱瘓要消失,他的頭腦需要完全移到一旁去。

幸運的是,他的房子著火了。也許會發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一類的事情。這一次很幸運的這個人的房子著火了,因為突然間他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失火上面。他的頭腦從它一直執著的癱瘓移開,然後幻覺突然間就消失了。那是一種幻覺,就只是那樣而已。事實上,沒有鎖鏈,只有一張思想的網。當人的頭腦的注意力被轉移的時候,他的思想就會枯萎而且變得沒有生命力—因為思想要從你的注意當中得到生命力。

思想自己沒有生命。你對一個想法越注意,它就會變得越活躍。你越不注意它,它就越死氣沉沉。如果注意力完全被撤除了,那麼思想就會變得沒有生命力:它會死掉、它會馬上消失。

那就是我為什麼說你應該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傾聽上面。你要貫徹甚至連鳥兒最細微的聲音都應該要被聽到、不被遺漏掉的決心。你應該要聽到每一件事情,不管四周發生什麼事,你應該要全部聽到。然後你突然間就會發現頭腦正在進入一種深沉的寂靜,思想正在漸漸淡去。

要做的事只有一件:你只要放鬆身體就好。昨天我告訴你們要先讓頭腦緊繃,但是也許你們誤會了。放鬆你的頭腦,不要讓它緊繃。那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如果你陷入了讓頭腦緊繃的想法,那麼那個想法本身就會變成一種問題。所以要拋棄那種想法;那不是靜心的一部分。我要你們那樣做,只是為了讓你們了解什麼是緊繃的頭腦而什麼又是放鬆的頭腦。沒有必要為這個想法操心。放棄它。現在就放鬆。讓頭腦放鬆。讓你大腦中所有緊張的組織與神經都放鬆。那是一種關於放鬆的事情。問題不是要學習讓頭腦緊張的藝術。你需要忘記使頭腦緊張的藝術。我只是這樣說,以讓你們了解頭腦的緊張與放鬆之間的對比,拋棄所有你無法了解的事情。只要放鬆頭腦就好。

所以請大家坐下來,互相保持距離。沒有人應該會碰到別人。使用前面的空地。向前移或向後挪,但是不應該碰到別人。

讓身體完全放鬆然後閉上眼睛。眼睛必須輕輕的閉上而不要讓眼睛有任何的壓力。你不應該緊緊的閉上眼睛,否則你就會感覺到一種壓力。眼睛的肌肉與頭腦息息相關,所以讓它們完全放鬆。像小孩子所做的一樣,讓你的眼皮輕輕的閉上。讓眼皮慢慢的、輕鬆的閉上。然後放鬆所有臉部與頭部的肌肉。你看過小孩的臉,那是完全放鬆的、沒有緊張的。讓你的臉像那樣子,完全的鬆弛與放鬆。讓你的身體也放鬆。當你讓每一件事情放鬆的那一刻,呼吸也會自動變得放鬆與安靜下來。

然後只要做一件事:靜靜的聽著四周所有的聲音。烏鴉會發出聲音、鳥兒會發出聲音、小孩會在路上講話,靜靜的聽那些東西。繼續一直聽,然後在內在每一件東西都會變得很安靜。

傾聽,靜靜的聽十分鐘。讓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傾聽之上。

只要聽、不要做別的事。

聽……鳥兒在唱歌、風在搖著樹木,不論是什麼聲音,都要靜靜的聽著。

聽……然後漸漸的,在你的內在,有一種寂靜的嗡嗡聲開始出現。

頭腦正在變得安靜。繼續一直聽。頭腦正在靜下來……頭腦正在靜下來……

頭腦已經靜下來了,頭腦已經完全靜下來了。內在出現一種深沉的寂靜。傾聽它,只要傾聽它。聽……然後頭腦漸漸的會變得寂靜。

頭腦正在靜下來、頭腦正在靜下來、頭腦正在靜下來。繼續一直聽,頭腦正在進入一種絕對的寂靜……。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SARu6ePbFKJwYQmVW5BwJ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