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納絲塔夏 /《俄羅斯的鳴響雪松》第十九章節. 大腦-超級計算機!

阿納絲塔夏 /《俄羅斯的鳴響雪松》第十九章節. 大腦-超級計算機!



來源:愛世界工作室
 
19. 大腦-超級計算機

有可能製造飛碟這件事讓我整個興致都來了。即使當它是個推進原理的假設,這假設也夠新了。不過對我們地球人來說,飛碟是複雜的機具, 不是首要的必需品。

因此我想聽聽馬上就能理解的東西- 不必動用到科學腦筋、馬上就能實際應用在生活裡且好處多多的「東西」。於是我請阿納絲塔夏針對我們今天社會所面臨的嚴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她同意我的要求,但是接著又說:

「是什麼問題,你得說得明確一點。不知道你要什麼,我怎麼有辦法解決呢?」

於是我在腦中盤算今天哪個問題對我們的影響最爲直接,連附帶條件也一併想出來了:

「妳知道的,阿納絲塔夏,我們大城市正在面臨嚴重的污染問題。空氣很糟令人窒息。」

「是你們自己污染的。」

「這我們知道。先聽我把話說完,也別說什麼我們應該淨化自己、多種點樹這類的話,不要拿哲學思想出來跟我辯論。接受我們的現實條件, 從中想出辦法吧… …例如用一個東西減少大城市百分之五十的空氣污染, 且不必動用到國庫,也就是國家的開支。還有它必須是所有解決辦法中最合理、讓我跟所有人馬上可以理解跟執行的。」

「我馬上試試看。」阿納絲塔夏說,「所有條件都開出來了嗎?」

我盡量把問題搞得複雜一點,深怕真的證明她的智力和才能都超越我們。我再加了一條:「妳想到的要帶來利潤。」

「給誰?」

「我,還有國家。妳住在俄羅斯的領土上,那就給整個俄羅斯吧。」

「你指的是錢?」

「對。」

「很多錢?」

「阿納絲塔夏,利潤- 也就是錢,怎樣都不會太多。不過我想要有一筆錢不只可以讓我這次的考察回本,還可以有足夠的盈餘籌備下一次。至於俄羅斯……」

我考慮了一下……要是讓阿納絲塔夏對我們文明世界的物質財富產生興趣會怎樣呢?我問她:

「妳自己什麼都不要嗎?」

「我什麼都有了。」她回答。

我突然想到個點子。我知道怎麼讓她感興趣了。

「妳知道嗎,阿納絲塔夏,就讓妳想到的帶來足夠的錢,讓全俄羅斯的小農跟園藝愛好者可以獲得免費或有折扣的種子吧。」

「太棒了!」阿納絲塔夏說:「好棒的主意!如果沒有別的,我要開始工作了。我好開心!種子……還有別的嗎?」

「沒了,阿納絲塔夏,目前這樣就夠了。」

感覺得出來,這個任務已經激發她的興致,尤其是幫小農獲取免費種子的部分。然而當下我仍十分確定淨化空氣是不可能的任務,儘管她能力再強,否則我們科學機構老早就想出辦法了。

阿納絲塔夏開心地躺在草地上,不像平常那​​樣平靜。她的雙手打開, 手指微彎,指尖朝上,有時抽動有時靜止,闔上的眼皮不時抖動。她這個樣子躺在那里大約二十分鐘。最後她打開眼睛,站起來說:「我找到了,真是場噩夢。」

「找到什麼了?什麼噩夢?」

「最大的危害是你們所謂的汽車。大城市裡有好多汽車,每一台都在噴著難聞的氣味和傷害身體的物質。最可怕的是這些物質滲入污泥和灰塵,跟它們混在一起。汽車移動時揚起這些被滲透的灰塵,人們又吸入這些可怕的混合物。它們四處飛揚,落在草地和樹上,蓋住一切。這很糟, 對人體和植物傷害很大。」

「這當然很糟,每個人都知道,只是沒人有辦法。洗街車也派不上什麼用場。阿納絲塔夏,妳沒有任何新發現,妳沒有想出獨創的解決之道來淨化空氣。」

「我只是先找到危害的主要來源。現在我才要開始分析與思考。我需要集中注意力一段時間,可能要一個小時,因為我從沒研究過這類問題。你可以先到森林散步才不會無聊。」

「妳想吧,我自己會找事做。」

阿納絲塔夏完全進入她的內在世界。一小時後,我從林中散步回來發現阿納絲塔夏看起來悶悶不樂的,我對她說:「看吧,阿納絲塔夏,妳的腦子對這件事也使不上力。沒關係,我們很多科學機構都在研究這個問題, 也都跟妳一樣只發現污染的事實。他們目前也無能為力。」

她有點遺憾地說:「我已經把所有可能的方案都篩選出來了,只是沒有一樣可以快速減少百分之五十,我做不到。」

我心頭一驚:終究還是被她找到了,解決的方案!

「妳想到多少百分比?」我問。

她嘆氣,「還差很多。我只想到……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

「什麼?!」我忍不住大叫。

「少很多,對吧?」阿納絲塔夏問。

我的喉嚨都乾了,我知道她不會說謊,也不會誇大或收斂其詞。我按

(☝️原文只到這裏就斷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