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納斯塔夏 / 第三章節. 不速之客!

阿納斯塔夏 / 第三章節. 不速之客!


來源:愛世界工作室

3.  不速之客

亞歷山大開始以西伯利亞人的鎮定語氣說話,但還是能感受到這位頭髮漸白的西伯利亞年輕人內心十分激動。

『當時讀《阿納斯塔夏》的時候,我正在莫斯科大學讀研究生,對哲學和心理學很有興趣。我主修東方宗教, 相當沉浸其中。突然間,阿納絲塔夏出現了……不是遠在天邊,而是在我的家鄉西伯利亞啊!我在她的話語中,感受到無比強大的力量、邏輯和意義!我有種與她意氣相合的強烈感受!我內心產生的異常感受,頓時讓國外理論都相形失色。我拋下一切,火速返鄉,彷彿要從黑暗奔向光明。我想見見阿納絲塔夏,想和她聊一聊。

『我回到家後,開始跟著伊格瑞奇乘著小船尋找你在書中描寫的河岸,最後我們找到了那個地方。這段期間, 經常有人也想找阿納絲塔夏,向我們詢問她到底在哪,但我們從不帶任何人去。當地人理解這種情況後,並不鼓勵朝聖者前來。但有一次,我們——應該說,是我在沒有伊格瑞奇的情況下——帶了一批人去了那兒。』

『為什麼你要這麼做?』

『當時我覺得自己沒錯,純粹是出於善意。對方有六個人,兩位是傑出的科學家。看得出來,他們有許多資源可以運用,派他們前來的幕後人士大概也有權有勢。其餘的四位是保鏢,他們個個佩帶手槍,還有其他備用武器。無線電也是配備之一。他們請我當嚮導,我也答應了,但不是為了錢。

『一開始,我和他們談了很久。他們毫不避諱地說出, 這次考察是為了與阿納絲塔夏見面。他們的領隊——鮑里斯.莫伊謝耶維奇——是個頭髮斑白、儀表堂堂的人。他知道,光是阿納絲塔夏一個人對科學的貢獻,就能比許多研究機構還來得大。

『他們打算把她帶離泰加林,在保護區內建立適合她的生活環境,並且保障她的安全。鮑里斯說:「如果我們不做,其他人也會這樣做,到時會怎樣就不得而知了。阿納絲塔夏是個特殊的生命個體,我們一定要保護她、研究她。」

『鮑里斯的助理史坦尼斯拉夫是個聰明的年輕人,他雖然只聽過阿納絲塔夏,卻深深愛慕著她。我接受了他們的理由。他們從合作社租了一艘不大的動力艇,用車子將一桶桶的機用燃油載到動力艇上。

『到了那里之後,他們在岸邊的一塊高地搭起帳篷, 並用無線電呼叫直升機。直升機上有空拍機、攝影機,還有一些特殊設備。直升機每天在泰加林上方低空飛行,一區接著一區拍照。

『那兩名科學家每天會仔細檢查照片,有時也會坐上直升機,前往他們有興趣的區域。他們在找阿納絲塔夏的林間空地,打算在那兒降落。我心想,他們如果在空地降落,必定會發出很大的聲音,把所有生物都給嚇跑。我記得阿納絲塔夏有個孩子,這樣的轟隆聲一定會嚇到他。於是,我告訴他們,在找到空地的位置後,不要在那裡降落,並建議他們,如果在直升機上發現空地,那麼畫一份地圖,用走的去。然而,史坦尼斯拉夫向我解釋,鮑里斯沒辦法在森林中走那麼長的路。他其實和我一樣,也擔心會打擾到當地的居民,但他保證鮑里斯會慢慢安撫阿納絲塔夏和她的孩子。然而,就在第四天,事情發生了。』

『什麼事情?』

『那天,直升機出發進行例行拍攝,我們則留在原地各忙各的。這時,一名保鏢看到一名女子的身影,從森林朝我們的營地走來。保鏢向鮑里斯回報後,整個營地的人都望向那名前來的女子。她身穿輕便的短衫長裙,頭巾蓋住額頭和下巴。

『我們一行人站在一起,最前頭的是鮑里斯和史坦尼斯拉夫。女子向我們走近,臉上沒有一絲恐懼,沒有一點尷尬。她的眼睛……她那雙與眾不同的眼睛,和氣溫柔地看著大家,她的注視讓人感到越來越溫暖。她似乎不是在看我們全體,而是看進每個人的眼睛。我們所有人都湧起莫名的激動,似乎忘卻了一切,沉醉在她不凡注視所散發的溫暖之中,甚至沒人請長途跋涉的她坐下來歇會兒。

『她先開口說話,語氣平靜又仁慈得出奇:「各位午安。」我們站著不發一語。鮑里斯打破沉默,代替大家回答她:「您好,可以介紹一下自己嗎?」

「我是阿納絲塔夏,我前來是有事相求。請你們撤回直升機,以免對這裡造成傷害。你們想找我,我也來了。我會盡可能回答你們的問題。」

「是的,我們就是在找您。謝謝您自己前來,這樣省了很多麻煩。」鮑里斯回答。他仍然沒有請阿納絲塔夏坐下,即使帳篷旁就有桌子和幾張折疊椅。他也沒有把阿納絲塔夏帶到一旁說話,看來對方的突然來訪讓他感到不知所措。他一開口就坦承這趟行程的目的:「嗯,太好了……。您自己來了,我們也正是為您而來。別擔心,我們馬上就把直升機叫回來。」

『鮑里斯對資深保鏢下達命令,要他用無線電聯絡直升機駕駛,將直升機開回營地。這道命令立刻執行後,他回到阿納絲塔夏的面前,說話變得比較冷靜、堅定:

「阿納絲塔夏,直升機馬上就到了。你要與我們同仁一起上機,告訴他們您和兒子生活的空地在哪裡。直升機會在您指示的地方降落,您就帶著兒子上機。我們會將你們送到莫斯科近郊的保護區,保護區會完全依照您的指示安排,不會有任何人打擾。那里二十四小時都有保全,在您進駐之後,還會再加強守衛。科學家只會偶爾在您有空時找您交談,他們都是學識淵博的人,和他們聊天會很有趣。他們最想了解您對一些自然和社會現象的看法,還有您的人生哲學。

「如果需要的話,您還會有位得力助手。他可以隨時待在您的身邊,只要三言兩語就能體會您的感受。即使他還年輕,但已經是才華洋溢的優秀科學家。而且,他在還沒見到您之前就愛上您了。我認為你們非常適合彼此,或許可以成為幸福的一對佳偶。不只他的學識配得上您,就連生活方式也非常適合您。而他就在這裡。」

『鮑里斯轉向史坦尼斯拉夫,用手指著他,示意他過來;「過來呀,史坦尼斯拉夫,還磨蹭什麼?自我介紹一下。」

『史坦尼斯拉夫走了過來,站在阿納絲塔夏的面前, 有點難為情地說:「鮑里斯直接推薦我了。您可能會覺得有些唐突,但我真心準備好向您求婚,也願意收養您的兒子,將他視為已出。我會協助您解決各種難題,希望您讓我當您的朋友。」

『史坦尼斯拉夫如紳士般向阿納絲塔夏低下頭,牽起她的手親了一下。他的舉止紳士又優雅,要是阿納絲塔夏換件衣服,他們就真的像一對人人稱羨的佳偶。

『阿納絲塔夏溫柔又帶點嚴肅地回答:「謝謝你如此貼心待我……謝謝您如此為我著想。」接著繼續說:「如果您真認為自己的能力足以分享愛、讓他人的生活更幸福美滿,那就請您想一想,在您周遭認識的女人當中,或許就有女人對生活不滿意、因某種事而不幸,請您去關心她、愛她,讓她幸福快樂。」

「我想愛的人是您呀,阿納絲塔夏。」

「我已經有另一半了,請您別浪費精力在我身上,世上還有更需要您的女人。」

『鮑里斯決定幫腔:

「阿納絲塔夏,您說的另一半是和您見面的那個人嗎?您一定是在說弗拉狄米爾.米格烈吧。他在我們的社會裡, 根本不算是個好模範。 」

「無論你們怎麼說他,都不會改變我對他的感覺。我無法控制自己對他的愛。」

「但是,為什麼您選擇和弗拉狄米爾見面?一個既無信仰,也不學無術的平庸男子。他只是個普通的企業家, 為什麼您偏偏愛上的是他?」

『那時我突然明白,』亞歷山大接著說,『鮑里斯、史坦尼斯拉夫與隨行團隊的目標再明顯不過了。他們要千方百計帶走阿納絲塔夏,出於自身的利益用她,無視她的個人意願。不管這是誰的主意——是他們自己的,還是來自上層的命令——他們就是要不擇手段完成這項任務,而且什麼都阻止不了他們,就算理由再充分也一樣。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dnK4zU0ZZPMfSV-1IgqgT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