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納斯塔夏/《俄羅斯的鳴響雪松》第五章節 ‖ 守護天使,你在哪?

阿納斯塔夏/《俄羅斯的鳴響雪松》第五章節 ‖ 守護天使,你在哪?


來源:愛世界工作室

5.  守護天使,你在哪?

一生的回憶從童年開始,持續到我和村里的孩子在沙堆上玩樂,從那一刻起就中斷了。那時,我心裡開始感到不安,一生中居然沒有任何事喚起的情緒和感受,與我和阿納絲塔夏共度一晚後的早晨一樣正面,也沒有她之前讓我心跳速度對上大自然節奏時的感受(我在〈碰觸天堂〉一章中描述了這件事)。但我認為心中這些美好的感受,都只是阿納絲塔夏創造的,不是我的;那是人造的,是阿納絲塔夏賜予我的。

我不由自主地將這些感受和人生的其他事情比較,卻找不到相似的經驗。我像電影膠卷般一次又一次、來來回回地在生命中翻找回憶,但所有事件都是我企圖在追求或得到什麼。獲得各種想要的東西卻毫不知足,反而不斷出現新的慾望。而且,一想到人生近幾年來,旁人都認為我遂心如意,又讓我感到更心慌了。買車、女人宴會、禮物問候都顯得空虛多餘。

我猛然起身,對著自己,也對阿納絲塔夏憤怒地說:「人類的生命不會有這種療癒的感受!至少在我的生命中沒有,而且在很多人的生命中也感受不到。」

阿納絲塔夏也起身,輕聲地說:「那你必須盡快創造。」

「到底要創造什麼?什麼啊?」

「首先,你必須了解什麼事情對你來說最重要、最有意義?你剛剛回顧了自己的一生,不過就算你有客觀分析、審視的機會,仍舊無法察覺真正重要的事情。在你的意識裡, 你總是抓著習以為常的價值觀不放。請你告訴我,你曾在什麼時候,最靠近幸福的感受呢?」

「有兩次,但每次都有東西阻礙,而無法完全感受到幸福。」

「是什麼情況?」

「在開始經濟重建的時候,我長期租下了一艘輪船,那可是西西伯利亞河運輪船公司最好的客輪,名為「米哈伊爾·加里寧」〔。米哈伊爾·加里寧(Mikhail Kalinin, 1875-1946),蘇聯政治家與革命家,自1919 年10 月革命起至1946 年去世為止,一直擔任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也就是名義上的國家元首〕 。輪船的長租文件辦妥後,我去了碼頭一趟。它就停在那裡,「多麼俊俏啊!」我第一次踏上自己的輪船甲板。」

「在你踏上甲板後,愉悅的感覺大幅增強了嗎?」

「阿納絲塔夏,你也知道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不同的問題。在我上船時,船長與我會面,我們去了船長室,各喝了一杯香檳後聊天。船長說需要馬上清洗管線,否則衛生防疫站不會核發航行許可。船長還說了很多別的……」

「弗拉狄米爾,你就這樣陷入了輪船營運的煩惱和問題之中。」

「沒錯,事情真的很多。」

「弗拉狄米爾,人造物和各種機器的特點就是帶來的問題會比喜悅多,它們對人類的幫助都只是虛構。」

「我不同意,機器或許本身有問題,那就得修理維護, 但它們還是可以用來實現很多事情。」

「例如什麼?」

「連愛情都能實現。」

「弗拉狄米爾,真愛並不會被人造物控制。就算你擁有全世界,也無法因此得到任何女人的真愛。」

「那只是因為你不了解我們世界的女人,才這樣推論。我就是這樣到手的。」

「到手什麼?」

「愛情,隨隨便便就到手了。我曾深愛一個女人多年, 但她總是不願意單獨和我去任何地方。就在我取得輪船後, 她答應了我的邀約。你知道這有多麼美好嗎?!我們倆在輪船酒吧的一張桌子前坐了下來,除了香檳、紅酒、蠟燭、音樂,什麼人都沒有。我們在空蕩蕩的輪船酒吧里,我的眼前只有她一人。為了與她單獨相處,我一個人也沒載就開船了。輪船沿著河航行,酒吧播著音樂,我便邀請她共舞。她的身材和胸部真是迷人,我將她拉向了我,我的心臟欣喜地跳動。我吻了她的嘴唇!她沒有閃躲,也摟住了我。你知道嗎?她就在我旁邊,我可以碰她、親她。這都是多虧了有這艘輪船,而你卻說那隻會帶來問題。」

「之後呢,弗拉狄米爾,發生了什麼事?」

「不重要。」

「還是請你回憶看看吧。」

「我告訴你這不重要,沒有意義。」

「可以讓我說說看,你和這名年輕女子之後在船上發生了什麼事嗎?」

「讓你試試看吧。」

「你喝了很多酒,而且是故意喝多的。之後你把自己船艙——是間豪華套房——的鑰匙放在她面前,自己則進了底艙。你在小小的水手艙裡幾乎睡了一整天,你知道為什麼嗎?」

「為什麼?」

「你看到你心愛的年輕女子臉上,出現了異樣的神情和淡漠的微笑。那時直覺告訴你,甚至是你下意識明白,你心愛的這名女子其實幻想著:「要是輪船酒吧里坐在我對面的不是米格烈,而是我的愛人,那該會有多幸福」。你心愛的女子想著其他人,想著她喜歡的人。她幻想這艘船不是你的, 而是她愛人的。你將自己活生生的感覺和願望,都與沒有生命的物質捆綁在一起而受它的擺佈,這些感覺和願望都被扼殺了。」

「不要再說了,阿納絲塔夏,我討厭這些回憶。不管怎樣,這艘輪船還是有一定的重要性,它讓我遇見了你。」

「過去的內心感受與悸動會創造現實的情節,也只有它們會影響未來。只有它們的飛翔、它們的振翅,才會映照在天空的鏡子上。也只有這些悸動和渴望會反映在地球的事物中。」

「什麼意思?」

「我們之所以會相遇,可能是因為你我內心的渴望,或許甚至是遠近親的。也許,是因為一棵長在你郊外小屋花園的櫻桃樹,是它的一股悸動,而不是輪船。」

「我家花園的櫻桃樹和這有什麼關係?」

「你回顧了人生很多次,卻從未重視過這棵櫻桃樹,還有與它相連的感覺,而這些感覺卻與你近年來的生活大事息息相關。宇宙對你的輪船沒有反應。你想想,一台簡陋吵雜、不會思考也無法自我複原的機器,對宇宙而言會有什麼意義?可是這棵櫻桃樹……一棵你甚至從未在回憶中保留位置的西伯利亞小小櫻桃樹,卻驚動了宇宙的浩瀚,改變了不只與你我相關的事件軌跡。因為它是活的,像其他所有生物一樣,與整個宇宙緊緊相連。」

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wLydPVEEANmvdMY847L_fQ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