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納絲塔夏/《俄羅斯的鳴響雪松》第三章節 ‖ 痊癒卻成了地獄!

阿納絲塔夏/《俄羅斯的鳴響雪松》第三章節 ‖ 痊癒卻成了地獄!


來源:愛世界工作室

3.  痊癒卻成了地獄

「有一天,我從我的光線看到​​一位獨居的老婦人在園里工作。她靈活、清瘦又總是充滿喜悅,馬上就引起我的興趣。她的菜園很小,長滿各式各樣的蔬果,每樣都長得很好,因為她是用愛心在照顧。我發現她會把收成全放進一個籃子, 提去人多的地方賣。第一批收成的水果在你們那裡可以賣得較貴,所以她都盡量不自己吃而拿去賣。

她需要錢資助兒子。她晚年得子,又失去丈夫,親戚跟她也沒有來往。她兒子小的時候畫過畫,她也夢想他能成為畫家。他多次到某處投考, 最後終於考上了,每年回來探望一兩次年邁的母親。這些探望是她生命中最大的喜悅,每次她都會準備好錢和食物。她把自己種的蔬菜放進玻璃罐,全部做成罐頭給他。

她非常愛他,夢想他成為真正的藝術家。她靠著這個夢想而活。老婦人和藹、充滿喜悅,後來我有一陣子沒有去注意她。等我再次看到她,她卻病得很重。她已經不太能在園子裡彎腰工作,每彎一次腰,就全身刺痛。不過她腦筋轉得很快,把菜畦做得細細長長。她把一張舊矮凳的腳拿掉, 放在畦床之間坐著除草,這樣就能在整個園子裡移動。

她用一根繩子拖著籃子,滿心歡喜地期待豐收。收成的確很好,植物都能感受到她,並回應她。老婦人知道自己將不久人世,為了替兒子減少麻煩,自己買了棺材、花圈,把所有後事都安排好。不過她還想做最後一次採收,好替兒子準備冬天的儲糧。當時我沒有特別去想,為什麼她跟園裡的植物關係那麼密切還會生重病,我猜大概是因為她幾乎沒吃自己園裡的作物,反而都拿去賣,用換來的錢買廉價的食品。

「我決定幫她。有天,等她上床睡覺以後,我用光線溫暖她的身體,驅逐她的病。我感覺到有什麼在抵抗我的光線, 不過我仍繼續嘗試。我堅持了十幾分鐘,才終於達成目的, 治好她的身體。

「後來,祖父來的時候,我告訴他老婦人的事,問他為什麼有東西在抵抗我的光線。他想了一下後,說我做了一件糟糕的事。我心都沉了。我問祖父為什麼,他沒有馬上回答, 一陣沉默之後,他才說:“你治好的是身體。”」

「那對老婦人的心靈會有什麼傷害嗎?」阿納絲塔夏嘆了一口氣,說:「老婦人不再生病,沒有死去。她兒子比往常提早來探望她,只待了兩天,還說自己已經放棄學業,不想當藝術家。他正在做其他有錢賺的工作,也已經結婚了,就要有穩定收入,要她別再替他做這些罐頭,因為現在運費變貴了。「你自己吃好一點吧,母親。」他對她說。

「他什麼也沒拿就走了。老婦人早上坐在門廊,看著她的小菜園,兩眼無神、絕望,完全沒有求生的意志。你能想像嗎?健康的一具身體,裡頭卻沒有生命的氣息。我看到了——或者說,我感覺到了——她心中無止境的空虛和絕望。

如果當初沒有治好她的身體,老婦人會平靜地如期死去,還會帶著美好的夢與希望。然而現在她活著,活著卻充滿絕望,那比身體的死亡還要可怕千萬倍。

「兩週後,她去世了。」

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suywus-PIRopGQNquml5pg

留言